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Press Release

八成吸毒母親成功戒毒 充足支援 悲劇不再 為有吸毒行為的家長提供全人親職輔導及支援:實務經驗分享會

 (左起)路德會青彩中心單位主管尹潔盈女士、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行政總裁雷慧靈博士、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部門主管趙華強醫生、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倪錫欽教授、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鄭慧芬醫生、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陶兆銘教授支持「生命孕記─吸毒家長全人親職輔導、教育及支援計劃」。計劃團隊希望政府增撥更多資源及人手,推動跨界別協作,為有吸毒行為的家長提供一站式支援,協助他們戒毒。

八成吸毒母親成功戒毒 充足支援 悲劇不再

為有吸毒行為的家長提供全人親職輔導及支援:實務經驗分享會

即時新聞(201882日)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獲禁毒基金贊助,20159月起推行「生命孕記」吸毒家長全人親職輔導、教育及支援計劃。計劃透過跨專業協作模式,由社會工作學系研究人員、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婦產科及醫院管理局九龍東聯網精神科醫護人員,以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註冊社工陪月員,為有吸毒背景的孕婦及母親提供全人親職輔導、教育及支援服務,成功協助超過八成有吸毒行為的母親戒毒以及全部嬰幼兒能成功接種疫苗和接受健康院成長監察評估。

計劃成功跟進90名在過去一年內有吸毒行為的孕婦或母親,她們的年齡平均為26歲,年紀最小僅為17歲,以吸食冰或K仔這兩類毒品為主。這些母親現時育有超過1105歲以下的子女,年紀最小的僅兩個月大。

計劃過去共接獲超過117母親查詢或轉介,在90名成功跟進的母親48聯合醫院轉介, 11位由社署轄下家庭服務中心及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轉介27位為自行求助。有超過一半 (51) 母親在懷孕期間開始接受服務,現時有70母親幼兒由九龍東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跟進。

個案複雜程度增

路德會青彩中心單位主管尹潔盈表示,過去三年計劃接觸的個案越趨複雜,總體個案中有四分一曾需就兒童褔利事宜召開跨專業個案會議,甚至有母親未有產檢、「衝急症室」誕下嬰兒後被轉介到路德會青彩中心接受服務,尹潔盈認為此現象和隱蔽吸毒關係密切:「部分母親害怕被揭發曾經吸毒,因此逃避產檢社工在接觸這些母親時,需要更多的耐性和特別的輔導技巧。尹潔盈又表示,懷孕的母親比產後母親更願意接受服務:「及早提供協助,能夠避免因母親吸毒對胎兒造成的危害。我們希望未來可加強和各界合作,及早識高危孕

母親對子女極愛護 改變程度大

懷孕往往是母親戒毒的契機,在成功戒毒的母親當中,幾乎所有母親均反映子女是她們戒毒的動力,子女相處更令她們感受到骨肉情和親職意義。有參與計劃的母親表示,計劃使她們改變以吸毒作為逃避問題的手段,鞏固戒毒決心,令她們和子女有更好的關係,也改善了她們和配偶及家人的相處等。

其中一名參與計劃的母親Ceci分享到,她自小在兒童之家成長,16歲開始濫用冰毒,多年來缺乏支持,遇到心靈脆弱獨時以毒品逃避,命運讓她在22歲時意外懷孕,一直渴望擁有完整家庭的她因而決心戒毒,學習面對自己及成為母親。另一名參與計劃的母親Carrie同樣來自單親家庭,父親是一位吸毒者。Carrie自小品學兼優,然而20歲時遇人不淑走上父親吸毒之路。她悔恨自己吸毒不能自拔,9年吸食K仔的生涯令她身體健康受損至頻死狀態,直至意外懷孕在醫院等候進行終止懷孕手術時,突然感受到小生命是上天所賜的禮物,終下定決心戒毒並嘗試學習成為母親。二人同是初為人母,在親職路上跌跌碰碰,Carrie曾因照顧初生女兒時缺乏支援及諒解而產後抑鬱,而Ceci則在照顧女兒上常因自信心不足而擔心會導致女兒成長有缺失而感到自責,然而,二人均感謝小生命的出令她們的生命重生。

研究證親職效能感獲提升 

中大社工系就計劃進行了成效評估後發現,母親參與計劃後,親職效能感顯著提升,例如她們認為自己能了解一位母親應有的角色,也相信自己擁有作為一位好母親應有的技巧等。另外,她們對親職有更正面的自我評估,如她們認為自己對為人母親有更大的承擔,也更能夠協助子女健康地成長等。研究亦發現她們參加計劃後,其親職壓力有所增加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陶兆銘博士解釋,家長在肩負照顧孩子的責任時會面對壓力和困難,但為人母親令她們經驗到不同方面的個人成長,使其變得更為成熟。

增撥資源  倡跨界別合作

計劃實施三年以來,幫助過不少曾吸毒的母親改善生活,亦確保她們的幼兒能得到妥善的照顧。計劃現時只涵蓋九龍東的吸毒婦女,計劃團隊希望政府能增撥更多資源和人手,推動醫社跨界別協作,為有吸毒行為的家長提供一站式服務,把握孕婦到醫院作產檢的時機,識別她們的吸毒狀態,並藉懷孕的契機,協助她們戒除毒癮。

需進行全港性評估研究

計劃團隊認為,現時本港缺乏吸毒行為的家長及其子女數據,社福界難以掌握這些兒童及家庭的需要,隨著吸毒情況越趨隱蔽,這些幼童未來更可能長期在毒品的影響下成長。團隊認為未來必須進行全港性有吸毒行為的家庭之需求評估研究,以及這些兒童的身心健康評估研究,期望研究結果能協助社福界改善現行服務,調配資源,協助這些在困境中掙扎求存的家庭。

--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傳媒查詢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路德會青彩中心

單位主管 尹潔盈女士
電話:2330 8004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傳訊及公關主任 何海棠小姐
電話:2199 9452

Make a 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