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Outstanding Innovative Services

Tuning in to Kids™ 家長情緒教練課程計劃

 

Tuning in to Kids™  (TIK™) 家長情緒教練課程是澳洲墨爾本大學研究及編製的親子情緒輔導課程。本處由2016年起引入TIK™課程,並從以下三方面去發展及建立本地化的TIK™課程:

 

(一) TIK™認證導師培訓

於2016、2017和2019年邀請澳洲墨爾本大學TIK™課程創辦人親臨香港為培訓TIK™認證導師,先後共培訓了超過70位認證導師。部分認證導師參與了TIK™導師聯盟,共同翻譯及因應香港家庭需要製作本地TIK™教材,並持續課程導師。

 

(二) 家長及教師課程

- 自2017年起,單位在中心、社區和幼稚園舉辦合共超過30個TIK™課程,超過20所學校和300位家長參與。此外,亦舉辦了兩次大型教師培訓工作坊,共有百多位校長和教師參與。超過90%的參加者同意TIK™課程有效協助家長及教師理解幼兒情緒和處理他們的情緒困擾。

- 2018年底,路德會家庭生活教育組獲澳洲墨爾本大學授權成為TIK™授課中心。

 

(三) 研究

2018年底起與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合作,研究TIK™課程在香港應用的效能。 研究計劃內容如下: 

1. 招募五所幼稚園K1-K3 學生家長(80位),參與6節的TIK™家長情緒教練課程。

2. 參與研究的家長會被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家長於課程前、後及完成後 3 個月填寫一份有關親職行為的問卷,而學生則會於校內進行約 15 分鐘的評估活動。

3. 研究報告於2020年7月通過香港大學Faculty Board of the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評審,並於HKU Scholars Hub 發表。證實TIK™課程有效提升家長處理孩子情緒的能力,減少使用懲罰方法,管教壓力亦有所下降。

Make a 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