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關懷起動」家庭支援計劃啟動禮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一直具備前瞻性的覺察力,因應環境的變化,運用適切性的介入手法。近年,本處的兒童及家庭服務組引入『靜觀與自我關懷』學前單位親職服務。有見服務成效明顯,本處於今年以「關懷起動」家庭支援計劃,擴大推廣「靜觀與自我關懷」在基層家庭的親職服務,計劃將會同步作實證研究,從而獲得香港本土「靜觀與自我關懷」的研究數據,在計劃完結時將會製作研究報告與業界交流。

 

給父母與孩子的禮物」繪本發佈

本處於2019年推展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時與《靜觀自我關懷》認證導師(MSC Certified Teacher) 及香港首位英國《當下的禮物》(The Present) 兒童及青少年靜觀課程授證導師梁錦堂先合作,並邀請梁先生成為課顧問,推廣「靜觀與自我關」課程於學前單位的親職課程中,讓父母學習先照好自,方能好好照孩子。為了能有效達到持續的實踐和練習,我們更與專業插畫師合作,把「靜觀與自我關懷」抽象的意義以簡單的故事呈現出來,使人望圖釋意,鼓勵家長能將「靜觀與自我關懷」帶到生活當中,享受當下的親子樂,成為父母與孩子最好的禮物。

 

「關懷起動」家庭支援計劃-第一階段普查問卷發佈

本處繼續邀請梁錦堂先成為計劃顧問,20213-4月進行了有關香港家長的教養壓力與自我關懷問卷調查,共收集397份問卷,受訪對象針對3個地區的基層學童家長,地區包括荃灣區、九龍城區及深水埗區。

 

教養壓力及自我關懷的量度工具分別為家長壓力量表 (Parental Stress Scale) 及自我關懷量表 (Self-Compassion Scale)

 

香港家長的教養壓力的調查結果顯示,教養壓力程度不受性別、年齡、子女數目及宗教信仰的差別而受影響。教養壓力程度主要因教育程度、婚姻狀態及工作狀況而有差異。教育程度方面,「小學及以下」程度群組,教養壓力程度比其他組高;婚姻狀態方面,「已婚/再婚」群組的教養壓力程度與其他婚姻狀況群組相比較低;工作狀況方面,「全職家庭主婦」群組的教養壓力程度較「全職工作」群組及「半職工作」群組的教養壓力程度高。

 

一個有趣的發現,香港家長的自我關懷的調查結果顯示,自我關懷的程度不受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子女數目、婚姻狀態、工作狀況及宗教信仰而有差別。然而,整體家長的「自我關懷」程度與「教養壓力」程度顯示負向關係,即是「自我關懷」程度越高,「教養壓力」越低;相反,「自我關懷」程度越低,「教養壓力」越高。以上的調查結果加上我們多年專業的前線家庭服務經驗,我們估計香港家長的「教養壓力」可能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影響其「自我關懷」程度。

 

本處將會透過「關懷起動」家庭支援計劃中的實證研究,進一步了解靜觀與自我關懷」「教養壓力」程度及「自我關懷」程度的影響。將會運用量性及質性評估,評估親子互動程度、快樂指數、靜觀程度及自我關懷程度。

 

 

梁錦堂先生分享「靜觀與自我關懷」的理念及應用

 

 

參加者一同體驗靜觀與自我關懷

 

有關「關懷起動」家庭支援計劃

本計劃以「靜觀與自我關懷」的理論基礎,作為計劃方向及介入手法,協助家庭成員一方面使各人都照顧好自己,另一方面讓各人都更珍惜當下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靜觀」是指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的覺察。研究顯示,靜觀訓練對壓力、焦慮和抑鬱等情緒問題都有幫助。「自我關懷」則指人在壓力下,不逃避面前的難題及限制,同時亦不苛責自己。反而,要關心和理解自己,減輕自己的苦惱。本計劃的服務對象為社區人士,尤其是基層家庭。

 

計劃目標

1.      促進基層家庭的身心靈健康,構建和諧的家庭氣氛

2.      提升基層家庭的正向思維,藉此改善成員的溝通關係

3.      強化基層家庭預防及解決衝突的能力和技巧

4.      推廣社區精神健康教育工作

 

 


如有興趣了解「關懷起動」家庭支援計劃,歡迎致電3620 3453 與中心職員聯絡或透過下QR code了解活動資訊。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