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抗疫路同行」熱線 疏導曾確診主婦焦慮情緒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抗疫路同行」熱線 疏導曾確診主婦焦慮情緒

調查:逾九成家長第五波疫情壓力大 八成人憂自己或家人染疫

第五波疫情持續,全港家長與學童在疫情期間均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由在家學習到提早放暑假,難免為家長帶來一定壓力,家長同時亦擔心自己或家人隨時染疫。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上月初推出「抗疫路同行」熱線支援服務,有曾確診的家庭主婦致電求助指,因擔心兒子及丈夫染疫,每天從早到晚不停使用清潔劑清潔家中每個角落,令家中經常佈滿濃烈的清潔劑味道,恐出現「健康焦慮」,兒子更因感到玩具「很臭」而拒玩,影響親子關係,幸最終獲社工疏導焦慮情緒

 

另外,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於2022年4月1日至10日期間,以網上問卷形式,向家長進行了一項關於「抗疫路同行—家長受第五波疫情的影響」的調查,共獲261位家長回應。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九成家長表示面對第五波疫情有壓力,佔92.7%(圖一),當中以「擔心自己或家人染疫」為首要的壓力來源,佔80.2%,其次是「照顧放暑假的子女」,佔73.6%,第三是「感到抗疫疲累」,佔63.2%,「擔心收入不穩或失業」及「頻撲搜羅抗疫用品」則分別佔43.4%及33.9%(圖二)。

 

調查亦發現,有六成家長或身邊有家庭成員已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佔62.8%(圖三)。此外,有七成家長表示若不幸被感染或之前感染時有感支援上不足夠,佔73.9%(圖四)。「路德家長專線」及「點蟲蟲熱線」單位主管李詩敏表示,普遍家長都擔心自己或家人確診,而結果顯示已經有六成受訪家長或身邊有家庭成員確診,可見不少家長正承受莫大的精神壓力,對疫情來襲避無可避之餘,亦未能及時獲得適切的支援。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於2022年3月7日起推出「抗疫路同行」熱線支援服務,讓家長和學童可致電求助。熱線服務運作至今已接觸近500名家長及學童。李詩敏指,來電的家長主要尋求抗疫資訊上的協助,例如確診後如何求醫或照顧子女,又試過接獲一位曾染疫的家庭主婦求助個案,表示自從染疫之後,發覺自己對家居衞生變得緊張,即使康復後每天也從早到晚不停使用清潔劑清潔家中每個角落,該個案很擔心兒子會染疫,故會為兒子每天做快速檢測才感到安心,其丈夫指她清潔家居的程度頻密,每天下班回來也嗅到濃烈的清潔劑味道,兒子也因為她不停清潔而感到玩具「很臭」,寧願不玩玩具,兒子甚至因為做快速檢測而表示不喜歡媽媽。最後,該個案經過社工輔導後,除了得到即時的情緒支援外,亦獲得建議例如調節家居清潔的時間及次數,善用更多時間陪兒子玩,重建親子關係,並讓個案明白兒子的壓力和感受等。

李詩敏表示,康復者可能面對的新冠後遺症,不僅是身體上出現各種徵狀,亦有機會出現精神上的長新冠—「健康焦慮」:「健康焦慮是指對染病甚至死亡而感到極度擔憂和害怕,儘管身體沒有出現任何徵狀的情況下,仍然強烈和過分地擔心自己會患病。」她提醒,疫情下家長應關注個人的精神健康,一旦察覺自己出現健康焦慮的徵狀,例如過度清潔和消毒、不斷上網搜尋疫情健康資訊等,宜把注意力放到其他喜歡做的事情上,亦可向親友分享焦慮感受,若情況持續建議儘快尋求專業人士幫助。

圖一

圖一圖一

圖二

圖二

 

圖三

圖三

 

圖四

圖四

 

圖五

圖五

 

 

關於「路德家長專線」

「路德家長專線」於2006年10月創辦,首條結合家庭生活教育、社會服務事工及基督福音元素之24小時免費互動熱線,旨在為家長在身、心、靈、以至親職教育上提供全方位的支援。服務內容包括:「與社工對話」服務、錄音資訊節目、主動關心計劃、到校支援服務、講座及工作坊。熱線電話:3622 1111。

 

關於「點蟲蟲熱線」

「點蟲蟲熱線」是一條24小時免費兒童熱線,鼓勵兒童認識福音,讓正確價值觀滲入兒童心靈,並培養美好的品格與靈性。服務內容包括:24小時熱線節目、真情對話等 。熱線電話:2385 8555。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