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公佈「疫情下的升小支援」家長調查結果 幼園生疫情停課缺校園生活 逾九成家長對子女升小感擔憂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公佈「疫情下的升小支援」家長調查結果

幼園生疫情停課缺校園生活 逾九成家長對子女升小感擔憂

受新冠疫情影響,全港學童近三個學年皆以網上學習為主,無法如常回到校園,當中應屆K3畢業學童,更要在缺乏建立校園生活的情況下升讀小學,不少家長因而感到焦慮。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轄下的兒童及家庭服務組於20223月至4月初期間,以網上問卷形式,向應屆K3畢業學童的家長進行了一項關於「疫情下的升小支援」的問卷調查,共138位家長回應。有家長反映,三年間子女幾乎未見過其他同學除下口罩的樣子,擔心他們與同儕相處時間少,令社交能力薄弱;亦有家長認為子女建立校園常規及自理能力的訓練機會不多,憂慮他們升小後跟不上學習進度

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家長表示面對子女升小均有不同程度的擔心,90.6%,當中更有近兩成家長感到非常擔心,19.6%。在擔心子女升小的家長中,有人感到焦慮、煩躁不安及情緒低落,分別佔34.1%18.8%14.5%,疫情下家長最擔心子女升小的情況是「學習進度」,76.8%其次是「學校適應」,佔58.7%第三是「人際社交」,佔46.4%調查亦發現,有逾七成家長認為子女未有足夠準備升讀小學,74.6%,當中有家長認為子女未有足夠的能力應付小學生活和子女未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分別佔73.8%51.5%。此外,家長最想得到的升小支援是「升小適應班」79.7%其次是「升小支援教材套」,佔49.3%第三是「觀課」,佔40.6%

「路德家長專線點蟲蟲熱線」單位主管李詩敏表示,有家長反映過去三年,其子女幾乎未見過其他小朋友除下口罩的樣子,親子旅行也沒有機會嘗試,畢業禮亦可能因疫情而取消,幼稚園很像沒有回憶便升上小學;另有家長擔心子女會經常「撞板」,形容子女為「懵豬豬」。她指出,普遍家長擔心子女缺乏自理能力,例如不懂如廁後清潔、因害怕而不敢向老師表達而「瀨尿」;不懂小學和幼稚園的生活有何分別,如小學規則、抄家課冊、收拾書包,功課會有很多「甩漏」,對於上述情況,有家長認為自己並非老師,缺乏有效的方法教導子女,因而感到沮喪,有家長更因擔心子女學習表現落後,給予很多小學練習及在家進行測驗及默書,為自己及子女倍添壓力。

李詩敏續指,就調查結果曾與學童訪談,大部分學童表示只知道自己將會進入一所新學校讀書,但當向學童詢問更多小學與幼稚園的分別時,部分學童只能回答「到姐姐/哥哥的學校讀書」,其餘大部分學童更未能回應,並指自己不想離開幼稚園,由此可見,學童在認知及心理上均缺乏準備。

六月起推出「手牽手升小同行」服務

為了減輕應屆K3畢業學童與家長面對升小的壓力,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轄下的兒童及家庭服務組將於今年六月至九月期間,推出「手牽手升小同行」服務,提供一系列升小支援服務,包括升小體驗日、升小家長講座、升小支援學習套、升小適應影片製作、發佈會暨專業交流分享會及升小家長支援熱線等活動。李詩敏建議,家長宜跟子女積極參與由學校或服務機構舉辦的小支援活動,除了幫助子女適應小學生活,亦可觀察及了解子女的適應能力與需要,手牽手陪伴子女同行上小一。 

升小學童家長壓力調查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兒童及家庭服務組,將於今年六月至九月期間推出「手牽手升小同行」服務,提供一系列的升小支援服務。

關於兒童及家庭服務組

兒童及家庭服務組以「家庭為本,促進兒童全人發展」為提供服務的核心價值,推展的服務策略一方面致力培育兒童建立良好的品格與價值觀,達致全方位的成長發展,另一方面,亦著重提升家長素質和功能,發揮家庭照顧者的角色;此外,透過多元化的支援服務,促進家庭的互動和溝通,協助建構和諧家庭的網絡,轄下之兒童中心、家庭輔導中心、家庭教育服務、兒童及家長熱線服務,均能為社區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促進家庭身心靈的關顧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

http://www.hklss.hk

--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