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
沿路「友里」健樂行2024(已完結)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2024年沿路「友里」健樂行步行籌款開始啦!💞💞 即日起至3月24日都可以支持我哋!善款用於支持本處發展基層家庭及長...

新聞稿

視障棋手代表香港首次出戰國家級象棋比賽

2018全國殘疾人象棋比賽 (視力殘疾組) 香港區代表選拔賽冠軍牛冠之()及亞軍楊恩華()從香港快活谷獅子會會長謝卓華先生()手上接過特區區旗,正式代表香港出戰今年10月於大連的全國殘疾人象棋比賽

視障棋手代表香港首次出戰國家級象棋比賽

即時新聞 (2018812) 

2018全國殘疾人象棋比賽 (視力殘疾組) 香港區代表選拔賽暨視障人士象棋個人賽於今日假路德會包美達社區中心禮堂舉行。經過五個回合激烈對奕,全國殘疾人象棋比賽 (視力殘疾組) 香港區代表選拔賽終於分出勝負冠亞軍將首次代表香港出戰今年10月於大連舉行的全國殘疾人象棋比賽,為港爭光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聯同香港快活谷獅子會、香港五間視障人士服務機構及象棋教育基金有限公司,盼藉視障人士代表香港參與國家級殘疾象棋比賽,擴闊視障人士視野,推動殘障人士平等參與體育運動。

備戰為港爭光 與頂尖高手較高下

全國殘疾人象棋比賽是國家級的殘疾人士象棋比賽,各省只派兩名視障棋手參賽。今年香港首次派出視障棋手出戰全國殘疾人象棋比賽,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行政總裁雷慧靈博士頒獎予冠軍牛冠之及亞軍楊恩華,再由香港快活谷獅子會會長謝卓華先生授予特區區旗,二人正式獲任出戰全國殘疾人象棋比賽。

面對來自全國各省頂尖殘障棋手,牛冠之和楊恩華表示會全力以赴,積極備戰。兩名選手的視力不到一成,從事資訊科技服務的牛冠之表示,現時許多遊戲均是手機遊戲程式,視障人士於娛樂方面的選擇不多,不過近兩年他發現視障人士可利用特製象棋下棋,令他重拾下棋的樂趣。就讀中五的楊恩華表示,對於能夠代表香港作賽十分興奮,他一直希望有機會參與國家級大型比賽,以提升棋藝及推廣視障人士象棋活動。楊恩華又憶述,他曾一年內在網上下了2000盤象棋,當時感到很孤單,但自從加入了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的香港視障人士象棋會,他形容自己的生活「多咗另一個天地」,除認識了許多棋友,他的棋藝更在導師指導下突飛猛進,於多個比賽中奪得獎項。

另外,同場的視障人士象棋個人賽本地個人組由年屆77歲棋手張學廣,以精湛的棋藝全勝五局,脫穎而出,奪得冠軍。

視障人士無懼下棋困難

視障人士參與象棋活動比一般人更耗精力。視障人士無法看見縱橫交錯的棋局變化,雖然可以利用特製象棋去辨識棋子的座標,但更依重個人記憶狠記棋步及棋局變化,若稍微記錯棋子的位置,隨時「一子錯滿盤皆落索」雖然如此,喜歡下棋的視障人士無懼視障,他們積極練習棋藝,勤與棋友對奕,享受下棋樂趣及滿足感。

被動中年漢失明抑鬱 以棋解結變開朗

另一名參賽者阿和,十多年前開始視力衰退,尤其在光線不足之下,所見影像得更模,他只好辭掉大半生的廚師工作。人到中年驟然失明失業阿和頓失人生方向,情緒低落,終日愁眉苦臉。其後,阿和在朋友介紹下,參加了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的香港視障人士象棋會,令性格被動的阿和重拾自信:「初時我對棋藝沒有什麼追求,到棋會只為打發時間,後來發現棋友的棋藝不錯,為免自己輸得太難看開始自發去鑽研棋藝,提水平。阿和對象棋興趣日濃,棋藝漸漸精進,曾於比賽中勇奪獎項,其自信心大大提升。不過,相比於獎項,阿和形容棋友之間的友誼更彌足珍貴:「曾有一段時間鬱鬱寡歡,但自從我到中心下棋後,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棋友,當中有不少是視障棋友,他們與我一樣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經歷雖然生活仍然困難但朋友說我變得風趣很愛說笑。心情鬱悶的時候,來到中心下一盤棋,跟棋友聊聊天,就能重新得力。

促視障人士平等參與體育活動

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舉辦視障人士棋會已有12年。該中心的單位主管梁健圖表示,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於推動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方面不遺餘力,致力鼓勵殘障人士於體育運動的平等參與,因此今年特別向香港殘疾人奧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申請,首次派視障人士代表香港參與2018全國殘疾人象棋比賽,藉此向市民推廣視障人士象棋,關注視障人士於平等體育運動方面的參與。梁健圖又表示,象棋是中國國粹,更是不可多得的平台展現視障人士的獨特才能,令視障人士由黑暗封閉的環境走進人群,建立社交圈子,展現自信:「許多視障人士曾經認為,視障使到他們的世界瞬間崩裂,但藉象棋,視障人士好像找到一條新橋樑再次接通世界,走向更廣闊的空間

 

關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立於1977年,本着主耶穌之教訓,貫徹基督徒愛鄰如己之精神,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本處現時共有50多所服務單位,服務範圍涵蓋廣泛,包括幼兒園、兒童及家庭服務、寄養服務、輔導服務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學校社工、社區中心、社區發展、復康服務、長者中心、耆年日間護理中心及耆年院舍等;本處近來更營辦私營安老院及復康護理中心,以便適切服務有需要人士。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的其他資料,歡迎瀏覽:http://www.hklss.hk

 

傳媒查詢

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

單位主管 梁健圖先生
電話:2776 0033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

電話:27119131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