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服務中心組

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
本會轄下共有三所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首間中心於1998年成立,隨後相繼在2002年及2010年成立其餘兩間中心。服務範圍包括北區、大埔、觀塘、黃大仙、西貢以及將軍澳。

服務層面由個人治療工作以至整個社區的教育工作。透過個案及小組工作,為有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士提供戒毒及康復治療服務,同時協助戒毒者家庭面對及處理家庭成員吸毒的問題。此外,中心亦會定期舉辦不同的治療性小組、興趣及職業技能訓練、藥物教育講座及分享會等,讓服務使用者以及社區人士均能得到適當的治療及資訊。期望透過多元化及不同層面的介入,建立一個健康無毒的社會。

另外,中心亦積極與地區的醫療系統合作,包括家庭醫生、專科醫生以及鄰近醫院的藥物誤用評估中心,為戒毒者提供一站式的醫療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處理因吸食毒品而出現的身體及精神問題。此外,中心亦十分重視透過牧養輔導工作,為成功戒毒的康復者建立健康的社交生活及培養積極人生觀。

三所輔導中心每年均會透過不同的基金資源,為有特別需要的吸毒群組提供支援服務。例如過去三年,為減低出現跨代吸毒問題以及讓吸毒婦女的幼童子女得到適當的成長照顧,透過禁毒基金的資助,本會聯同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婦產科及醫院管理局九龍東聯網精神科的醫護人員提供一站式跨專業醫療支援及戒毒輔導,為吸毒孕婦及其家庭提供全面及一站式的支援服務。

戒賭輔導中心
路德會青亮中心為民政事務局平和基金資助的問題賭博輔導中心,於2010年投入服務,主要提供熱線輔導、戒賭輔導、家人輔導、互助小組及治療性小組。協助受賭博問題困擾人士及其家人,建立光明健康的人生。

中心為問題賭博者提供全面評估,包括病態賭博評估、危機評估、債務問題、情緒及精神科評估;協助他們訂定適合的治療計劃。在有需要時,亦為問題賭博者提供緊急援助、精神科治療及即時轉介。

服務單位

路德會青欣中心

新界上水清河邨清頌樓地下16室

路德會青怡中心

九龍觀塘牛頭角道馬蹄徑二號

路德會青亮中心

新界大埔廣福道33號美德大廈2字樓A室

路德會青彩中心

新界將軍澳至善街6號怡明邨怡茵樓附翼1樓

立即捐款